娘口三三

杂食,all真all八,吃饱挖坑

岁月如沙,催人温柔·《君生我未生》文评

从看了视频开始一直在哭。你们明白这个故事,明白里面每一分爱情到亲情。你们和我感同身受,所以我眼泪真是停不下来的掉。

Dr.Rongeur:

@娘口三三
“生在原罪里,与你相遇便是福报。”
最近有那么几位切开黑的太太,真真的磨人小妖精,比如众神真人,比如娘口老师,比如送外卖的(ROOM4)。便当吃了太多胃炎发作首先外卖小哥ROOM4的按下不表,今天终于等来了娘口老师的完结篇,HE的结局,心口却像饮下了一大碗烧刀子,烧的痛,灼的紧。不是因为别离或死亡,只是因为这个故事,说得太温柔。
就像红楼里宝哥哥负了林妹妹,转身就牵起了宝姐姐的手,齐八丢了最心爱的人。似是报复似又不是,他和旧情人的儿子纠缠不清。看似八点档的家庭伦理剧设定,加上之前对尹新月这个角色的深深厌恶,看文的最初是当爽文看的,可是越往后看的越心疼。如今完结,心头已是无悲无喜,左不过四个人,各有各的选择,各有各的人生。
尹新月,这个女人我是真的不喜欢,无论是她的任性她的智障她的心机她的自作多情,都让我厌恶的不想多看哪怕一眼。但是在娘口老师的文里,尹新月不再是个标志性的符号人,她变得很鲜活,甚至比剧里更加鲜活。她不再是头顶标了“新月饭店尹大小姐”的推剧情NPC,而是成了一个女人,一个有血有肉有爱有恨有怒有悔的女人。她抢了张启山,她错了吗?她一定是不对,但她却也没错,铁马将军才貌仙郎,这样一个英武的汉子猛然闯进了她二十几年繁花似锦的时光里,就像一只金雕突然掠过金丝雀儿一直仰望的天际,那个身影太特别,太自由,深深烙进了她的眼里,她怎么可能不动心。锦衣玉食娇生惯养,她的词典里早已容不下拒绝,哪怕是张启山一次又一次的推开她,在她看惯了讨好的眼里,也成了别具一格的情趣。喜欢了就要拿到手,别人不给就动手夺,孩子气一样的强盗逻辑。或许齐安衾的存在让她人生第一次感觉到竞争的压力,所以这个张启山,成了她一定要抢到手的战利品。最后她赢了,可她也输了,她赢回了一个张启山,却输掉了十月怀胎的儿子。她恨,她凭什么不恨,她当年的手下败将如今轻轻松松的带走了她心尖儿上的宝贝,而她的宝贝,也就这样决绝的离去,只有歉,没有悔。或许是岁月磨人,早已不是恣意妄为的小姑娘的尹新月开始悔恨自己当年的横刀夺爱,桩桩件件,她年轻时做下的每一孽都明明白白的还回到她身上,像一把把尖刀,伤的当年的天之骄女体无完肤。她的怒火她的眼泪,她梗在喉头的话语她最后的成全。这大概就是岁月和往事磨平了的尹新月,她,终究只是个女孩子,过尽千帆,心里剩的竟是无奈的成全和温柔。
张启山,一个巴掌拍不响,就算没了尹新月,他日来个王新月赵新月,他的心早晚要走。总想着家里红旗不倒家外彩旗飘飘,一边在尹新月的肚子里揣了个孩子,一边又妄想齐安衾能和他继续下去,好享着齐人之福。看完前几章,勃然大怒这四个字已经完全不能充分体现我当时日遍动物园的扯淡心情,嘴角抽搐半天,也只能吐出一句,妈的臭不要脸。张启山是个渣男,没跑的那种渣男,无论是齐安衾还是尹新月,两个人腔子里的心都恨不能掏给他看,却双双被他辜负。他与尹新月只有一子却再未填房,十几年风风雨雨却依然执手。外人眼里,张大佛爷夫妇伉俪情深情比金坚,可是张启山心里的是这样吗,他这样有几分,不是对尹新月的愧疚。甚至十几年后,他表面上维持着夫妻和睦琴瑟和鸣,暗地里却还打着跟齐安衾破镜重圆的如意算盘。这个渣男我恨,凭什么不让我恨,他伤了一个又一个完全不知悔改。而后来,却不得不承认,即使破碎了,那段爱也依旧刻苦铭心,那一年杏花微雨,他也是个痴情的少年,紧紧握着心上人的腕子贴在胸口,笑着表白。就像他无论怎么咳也不能像伤心人那样杜鹃啼血,就像他二十几年后才迟来的号啕大哭。他,是真的爱那人啊。后来,他撞破了儿子与旧爱的秘密,他火冒三丈在面对旧爱的时候却质问不出一句,骂不出一言,只是想念给自己听一样说,原来你叫安衾。儿子走前,他说,齐八也会等你,我想并不仅仅是想让儿子有个念想活着回来,而是真的懂了,他的林妹妹,已经像只鸟儿飞出了他的天空,他爱他,但他能给他最后的温柔就是守住他的鸟儿的天空里那新的港湾。张启山,几十年的年华仿佛虚度,一直都像个长不大的熊孩子,直到彻底失去了心头的才突然成熟,突然学会温柔。
张日山,他像只狐狸,像个仙人,他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但因为他的安衾,他什么都愿意。开头只是觉得这是个小狼狗,看似心眼儿多,却是个被齐安衾牵着走的小傻子,随着文章的继续,抽丝剥茧,才看到了这个傻孩子的一片真心。旁观者清,他的安叔叔一眼看出,若不是他心里所爱,哪怕西施貂蝉,也入不了他的眼,反倒会被哄去了纱与琵琶。他看的那样通透,他看到了父辈之间风平浪静下的波涛汹涌,看到了他的安衾对他的利用,但是因为他爱,便奋不顾身,一直一直陪在爱人身边,哪怕那人可能不爱他,哪怕那人为他缚上枷锁,只要是那人给的,他都甘之如饴。他说,他肯让我陪着,那就是我于原罪之中,最大的福报了。究竟是什么时候,他对齐安衾柔情深种,大概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只知道,他爱齐安衾,直到上战场前,他都是想着,若是安衾要他生,九死一生也要生,若是安衾要他死,他也绝没有一句怨言。真真的是个痴儿!所幸,在残忍的时光也不忍伤了这个有着七窍玲珑心的干净孩子,他的温柔换回来的是时光的温柔。他的安衾会为他落泪,他的安衾让他一定要活着回来。文末,他凯旋而归,他的爱人剥了瓜子望穿秋水的等他,结局美满的像画一样。真好,温柔的人被温柔的对待。
齐安衾,倔强的像只猫一样,磨尖了爪子只为保护自己,不在人前掉一滴泪,坚强骄傲的让人心碎。因爱生恨,他年轻,选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本打着的恶心昔日情敌和负心人的算盘,算来算去,收回的是一颗赤诚的真心。这买卖,稳赚不赔。从文初的看了就心疼到后来他遇到了知心人的欣慰再到最后陪他等的心焦,心想坐上了过山车七上八下。看着他真心错付,咬着牙偷偷流泪,看他在梦里都要劝当初的自己不要爱,看着他恨自己是个打不醒的小傻逼。看到最后心里像灌了醋酸的不行。后来,他的小狼狗吐露心声一心护他,却好景不长突燃战火,爱他的那个人,上战场之前认认真真的问他,要不要他回来。那个人看得那么透,早就看穿了自己的伎俩,那个人用情那么深,为了他甚至背弃了双亲。他怎么会不知道,那个人这句简简单单的话是在向他求生,他又怎么不知道这个人为了他可以一心求死。他才知道,他也爱那个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究竟何时他开始爱的他不知道,临了了,他只想那个人平安回来。谷物发酵,先是成了醋,若是因为酸涩放弃了,便等不到以醋化酒。结局是他等到了,他等到了他的一切爱恨化成醇酒的那天,他等到了那个对他一心一意的人。或许昔年,还在襁褓里的张日山牵住他的手指的时候,他们就结了缘分,这缘分一结就再也落不下来。幸好虽没了韶华,还有温柔。
赤砂痕与白月光,整个系列的文章下来,流的泪竟是这样多,写完这篇才发觉眼泪早已湿透了衣袖。读文至今感慨万千,长评一篇聊表敬意。装逼至此,我接着回去哭一会,看者午安。

评论(1)

热度(1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