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口三三

杂食,all真all八,吃饱挖坑

君生我未生(完结章)

十章完结。

等视频剪出来啦会转出来的。

以下




张日山在去找齐八的路上。

步伐稳稳的,一身漂亮军装,依旧棕色皮带子勒在身上,任谁看了,也要叹声俊俏少年郎。

可惜就要奔赴战场,九死一生,令人惶惶。

然而,张日山却不管这些,他径自往八门堂口走去,他心里有问题要问,问完了,便要到战场上了

……

八门堂口。

齐八坐在黄花梨桌子旁,已经听得了调军的信儿,正在等着张日山。

“什么时候走?”

齐八看着他。

张日山摘了军帽,放在一边儿,坐下身子,答:

“军令如山,下午就要启程。”

齐八低垂眉眼,只听见张日山的声音。

“齐叔叔,你想不想我回来。”

齐八头含一含,掐掐手指做个算卦样子,复又抬头,说:

“我已算过了,你啊,肯定回得来,回来不说,还得建功立业,光耀门楣,神气坏了。

张日山并不跟着他调笑,反而把手越过桌子,握着齐八的手,握紧他,手心灼热,神色极其认真专注,他说:

“齐叔叔,你知道的,我不信这些,再说张家人原本就命不由天。”

“命不由天,却由人。“

“所以我只问齐叔叔一句。

“你想不想我回来。”

“安衾,你想不想日山回来。”

他神色郑重,问齐八,想不想他回来。

不是撒娇,不是缱绻情长的分别絮语。

他在问命。

问他张日山自己的命。

你想我回来,我才会回来。

你不想我回来,哪怕我自己想,也再回不来。

就像言灵一样。

一语定生死。

你是我的命,所以你说的话,皆是我的言灵。

齐叔叔,你一句话,就可以抹杀掉你恨的人的儿子。

这句话,你要不要说。

齐叔叔,安衾。

这句话,你要不要说。

……

齐八何其聪慧,他心窍一转,就听懂了张日山问话的意思。

他是在问命,眼神像星辰,声音低低的,不再像个孩子,而是个男人。

这个男人捧着沉甸甸,赤裸裸的心问他,我爱你,我可以为你死,你要不要让我活?

齐八觉得眼内一热。

他曾一点点见着小崽子长大,他所有神色,他都谙熟,俏皮玲珑,撒娇黏糊,或不满委屈。

可他头一次见到,张日山的眼睛那么亮,那么执着,像黎明到来前的启明星,毫无保留,破开一切扭曲的黑暗,费尽力气,也要照进你心里头。

他在向他求生。

求生,却不畏死。

若是安衾要他的命,他便成全他。

他不得不成全他。

这瞬间,齐八一直以来只是隐约感觉到,却不想也不敢细究的东西,终于被这个目光全全坐实戳破。

原来如此……

原来如此。

这些年兜兜转转,费尽心力,原来不过算计住了一个心甘情愿被自己算计的人。他贴心周到的当着囚徒,甚至还曾帮我紧过一紧我缚在他身上的绳锁。

这人比谁都聪明,比谁都温柔,比算计了二十几年的自己,还要耐心专注千百万倍。

他是真的爱我。

这念头犹如启明星升起,升到高处,迎接太阳照进云层的第一缕光线。澄澈的光柱明亮温暖,让齐八心里晦暗许久的地方,被蓦然点亮。

这些年以来,张日山都好整以暇的被自己缚着,聪明至极的,诱自己缠一个同心结,同心结上满满结着的,都是甘之如饴的露珠。

等一切尘埃落定,齐八再回头看,终于发现,红色的绳结,原来早已把自己也卷了进去,露珠湿漉漉,全是凝华的,少年人的的痴心爱恋。

同心而结,缠绵不休。

齐八不禁想,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我的呢?

为何执念至深,到不可转寰,至死方休。

难道从我初次见他,细小手指勾住我的指头,他就爱我了吗?

齐八不得而知,他来不及细分辨,更来不及把这复杂到说不清楚的起承转合,说个明白。

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

已经够了。

……

齐八觉得心里那一层蛛网一样的缠绕不休的东西,已经被这星光一样的目光,照得滚烫融化,七零八落。

就像包糖葫芦的糯米纸,蹭了糖浆,遇了热度,慢慢软下去,溶解开,最终,消弭无形。

齐八张张嘴,甚至不觉得自己在说话,他只是把心里头的那些,饱蘸了滚烫爱意的期待,用着嗓子和舌尖儿当个工具,往外推。

他咽喉微热,承受不住在等待似的,急急的说:

“我想你回来。”

“张日山,我想你回来。”

“你……必须回来。”

齐八说完,好像卸了绷了多年的力气一样,终于抽了骨头似的软将下来,脱力倒在眼前人滚烫坚实的胸怀里,鼻尖儿萦绕张日山军装上安人心魂的香气。

齐八的眼泪一点点流出来,像冻结多年的冰川,终于得见太阳,于是温和的融化成淙淙溪水,不见冷硬,只是清泠泠的流出来,晕湿了少年军官的英挺的军装,把胸口一块变成更深的绿色。

“张日山……”

他哽咽,却还是挣扎着,颤抖的唤,口中呼出一口滚烫的气。

张日山觉察到胸口湿气,却缓缓的笑了起来。笑如桃花,灼灼其华。

那眸子里腾上暖意,越发清澈,犹如春日终于破冰的湖水,犹如总归等到云开的明月。

齐叔叔……哭了呢。

这次,是为了我。

真好。

他伸出手,用力把人搂紧,安抚似的抚摸,听到了齐安衾小小声的,不小心就会被人听漏的,不想显出哭腔的告白。

他说:

“我齐安衾……多久,都等你回来。”



……
……



战事如火如荼。

战场可想而知的凶险,可齐八没听张日山提起过一分一毫。血雨腥风,也不过只能隐隐在信纸上闻见一丝端倪。

张日山每个月都给齐八去信,信里琐碎,刚开始骂骂咧咧的,说日本人臭不要脸小矮个罗圈儿腿,骂着骂着,再撒娇说想回齐八堂口给媳妇儿扒瓜子儿,再啜一口媳妇泡的香茶回甘。。

后来就哎呀哎呀的委屈,说齐叔叔我也想吃瓜子儿了,齐叔叔都没给日山扒过呢,齐叔叔你看,你现在身边儿没有我,最近在家也没意思了吧,不如就扒着瓜子儿等日山回来吃吧。

张日山这人,心思最细,他怕齐八孤单等待,就撒着娇,赖赖噻噻的给人找个营生,给他打发寂寞,也盼他常想着自己。

再后来,东北来的信也不那么频了,字儿也不那么多,只哼哼唧唧的说想齐叔叔,想吃瓜子儿。想是战事更加吃紧,有多少九死一生在这句黏腻撒娇的背后,齐八终究不得而知。

等饱满的瓜子儿瓤攒了好几方盒子,日子也一晃儿,到了腊月。

算算,小崽子有一月多未来信了,齐八担心,夜里不过落雪,就被雪片儿落在窗子上的声音搅的不得安宁,晨起了,躺不住似的,披了件衣裳,推门出去。

腊月大雪落了一夜,齐八推门望过去,就是一片庞大的洁白和安静。

雪色白亮,齐八好像隐约看见,有人踏雪而来。

齐八恍惚,他蓦然想起张日山成年的宴头些日子,也是漫天大雪,他晨起穿着大红猩猩毡走在雪里,梅花映雪,分外俏丽。他一进张府院子,就望见回廊上推门而出的少年,面目似雪如玉,笑的比梅花还俏丽。

人影走的更近了些,齐八揉揉眼睛,想把眼前人看个清楚。

这人穿着御寒的墨绿袄子,袄子很圆,把俊秀青年裹的像西洋果子店的胖面包。

哪怕是个胖面包,齐八也认得出,这就是他放在心头,熬在心尖儿上惦念的小狼崽子。

小狼崽子瘦了些,轮廓更深,袄子又衬的他更瘦一点儿,眼睛越发明亮。头发也不似以前那样修一个漂亮的型,只是胡乱的短短剪着,新生出来的毛茬支愣愣的,映着雪,晃着生气和年轻的光。

他变得更加强大而成熟,不变的,是依旧那么好看。

甚至比之前,更好看。

齐八就那么看着他,心里汤泉般温暖涌动,眸里晴波叠丝,嘴上笑漪渐次,一丝一丝,一缕一缕,盛放开来。

他听到那人带着一路霜雪,带着那颗被自己唤回来的心,走向他,口里唤着,齐叔叔。

齐八抖抖开门时落在身上的残雪,终于抬了脚步下了台阶,向他的方向走去。

青年伸出手臂,在雪里摇晃的走,雪地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棉袄让他的胳膊伸的一点儿都不俊,像成精的面包,歪歪斜斜。

齐八笑,真傻,但是傻不傻,他其实也不顶在乎。

他们就那么向彼此走去,越来越近,终于,齐八投入他的怀里,嗅他身上冰凉的气息。

他身上有战场上杀伐的血腥气,有他惯常身上带的青春香气,还有风尘仆仆的霜雪冷意。

还有爱。

沉甸甸,饱满满,淬炼过的味道,全都凑去齐八鼻尖儿,不再游移。

……

齐八听到张日山轻轻的声音,响在头顶,他问:

“齐叔叔,我的瓜子儿呢。”

齐八湿润了眼睛,骂:

“就知道吃,喂不饱的小狼崽子。”

骂完又笑,说:

“急什么急,有好多呢。”

“先吃哪盒儿?”

温柔的尾音儿被一阵北风萧萧的卷起。

雪粒儿漫天飞舞,映着日头, 如画成诗的美丽。

可久别重逢的人,早已相携着回了温暖的屋室,无心再瞧。

也无须再瞧。

因为啊……

最美的风景,业已在我眼里。



……
……

齐叔叔,你知道吗?

日山为你,归去来兮。

因为你是日山心尖一点赤砂痕,拭罢犹存。

……
……

张日山,算你个小狼崽子有良心。

我给你磕了好些瓜子儿,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你是我齐八头上一片白月光,日久弥新。
……

拭罢犹痕。

日久弥新。

纵然君生我未生,却从未嗟叹君生早。

只盼与君相知,日日夜夜,岁岁年年,霜雪白头……

随君老。

……
……


《君生我未生》

全文完
















评论(210)

热度(2160)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